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建置 Android 開發環境 (JDK, Android SDK, Eclipse, ADT) 安裝與設定

基本上 Android 應用程式的開發是採用 Java 程式語言,所以我們必須要先安裝JDK(Java Development Kit),要注意的是 Android SDK 需要 JDK 5 以上的版本才能正確執行。

Eclipse 是一個非常有彈性的整合開發環境 ( IDE,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rionment ) 的平台,安裝好 Eclipse 之後,我們再將所需要的功能以外掛的方式安裝上去,這樣以來有一個非常方便的撰寫程式碼的工具,更重要的是,我們並不需要花錢購買實際的 Android 硬體設備,可以使用模擬器AVD來測試我們撰寫好的程式。

<流程>
  • 安裝 JDK
  • 安裝 Android SDK
  • 安裝 Eclipse 及 Android 開發工具外掛 ADT ( Android Development Tools )
  • 使用 ADT 工具中的 Android SDK Manager 下載相關開發套件 (Packages)
詳細過程如下:

<Step 1>下載

<Step 2>安裝
  • 安裝 Eclipse(下載壓縮檔,然後解壓縮到想要的目錄,再把主程式 eclipse.exe 執行檔捷徑放到桌面或者開始功能表內即可)
  • 安裝 Andorid SDK(官網提供最新版本的下載壓縮檔,我習慣解壓縮到 C:\Android 目錄底下,解壓縮後會有兩個資料夾 sdk 和 eclipse,sdk 資料夾就是 Android 開發工具的資料夾,而 eclipse 是最新的 Eclipse 開發 Android 的工具,已經全部打包好可以直接使用,當然也可以和原本已經裝好的 Eclipse 搭配,這裡的範例採用純手工的方式來介紹)
<Step 3>透過 Eclipse 安裝 Android Development Tools
  • 執行 Eclipse,第一次開啟應用程式時會要求設定工作目錄 workspace,基本上任意選擇您喜歡的目錄即可,日後可以再做設定及切換,我習慣設定在 D:\workspace。
打開 Eclipse 會先設定 workspace(工作目錄),也就是日後專案程式碼存放的地方。
如果不要每次跳出來,請勾選 Use this as the default and do not ask again。
  • 打開 Eclipse,點選 help -> Install New Software -> Add(name 的部分隨您輸入,這邊輸入是 ADT 以便識別,而 Location 請輸入:http://dl-ssl.google.com/android/eclipse/)-> OK -> Select All 選擇全部安裝(或者自己挑選要安裝的套件)-> 勾選 I accept the terms of the license agreements 後點選 Finish 即可開始安裝。 -> Finish 這樣就會開始安裝,途中若有出現防火牆選項請點選「允許存取」,最後詢問是否重新啟動 Eclipse,按Yes即可。

    詳細步驟參考底下附圖及說明:
help -> Install New Software
點選 Add
Name: ADT
Location: http://dl-ssl.google.com/android/eclipse/
Select All 選擇全部安裝(或者自己挑選要安裝的套件)
確認要安裝的套件
勾選 I accept the terms of the license agreements 後點選 Finish 。
安裝過程
若有出現此僅告訊息,表示此套件沒有簽章要您注意安全性上的問題,但是基本上只要確認是您選擇的套件,來源網址也是安全的,那就放心按下 OK 吧。
若出現防火牆設定,請直接點選「允許存取」讓 Eclipse 可通過防火牆。
安裝完成後,必須重新啟動 Eclipse 才能生效,點選 Yes。

<Step 4>使用Android SDK Manager 下載相關套件(Packages)

  • ADT 安裝好後,重新啟動 Eclipse有出現找不到 Android SDK 的情形,系統會提醒您指定 SDK 的安裝目錄,也可以自行從 Preference -> Android -> SDK Location 當中設定。

系統會提醒您沒有設定存放 Android SDK 的檔案位置,點選 Open Preferences 可進入設定畫面。
基本上會先要求您同意將 Android SDK 的使用狀況回傳給 Google 方便他們最改善,但是不喜歡被人家知道任何事情的人就取消勾選 Send usage statistics to Google,然後點選 Proceed 繼續吧!
到了設定畫面,SDK Location 的部分請點指定當初下載的 Android SDK 解壓縮後的目錄(注意需指定為解壓縮後裡面的 sdk 資料夾),以這裡的例子來說是 C:\Android\sdk。
  • 新版本的 ADT 安裝完成後,其實也會自動跳出要求設定 Android SDK 路徑的畫面
選下方的 Use existing SDKs,然後指定 Android SDK 解壓縮後的目錄(sdk 資料夾)。

和上面的設定方式一樣,自己決定要不要傳送 SDK 使用資訊給 Google,這裡是選 No,按下 Finish 後就算完成啦!
這個時候算是把開發平台建設好了 (JDK + Android SDK + Eclipse + ADT),但是這個時候其實還沒有下載真正的 Android 開發套件,因為 Android 目前版本眾多,所以必須再自行選擇下載及安裝需要的套件。

安裝完成後,可以在 Window 的地方看到 Android SDK Manager,我們可以透過它來安裝想要開發的 Android  版本對應的套件。
  • 執行 Windows -> Android SDK Manager,勾選想安裝的項目(或者全選),然後點選 Install packages 進行安裝,如果全選的話,由於開發工具眾多,這裡會花上不少時間,須注意!
Android SDK Manager
全選的話,會安裝很久,須注意!建議根據手邊有的硬體設備的 Android 系統版本去做下載,日後有需要再慢慢下載即可。
安裝過程
  • 安裝過程若有詢問要輸入帳號密碼的話,是因為有一些廠商專屬的開發工具必須註冊才能下載使用,例如 htcDev 或者 MOTODEV 如果目前暫時用不到的話直接略過沒有關係。
輸入硬體廠商網站註冊資料,如果沒有註冊就按 Cancel 取消。

安裝完成後直接將視窗關掉即可,重新叫出 Android SDK Manager,檢查套件安裝後面的 Status 欄位是否為 Installed 即可知道是否已經安裝成功。


基本上這樣就算整個環境建置完成了!

模擬器的使用以及程式測試的話可以先參考以下文章:

Android 模擬器 AVD(Android Virtual Device)

http://shaocian.blogspot.tw/2012/08/android-avd-android-virtual-device.html


第一隻 Android 程式 Hello

http://shaocian.blogspot.tw/2013/01/android-helloworld.html

2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問一個問題,
    我在後面的步驟中選擇Window選單中的Android SDK Manager時
    總是不能開啟,
    底下訊息顯示:
    'C:/Program' 不是內部或外部命令、可執行的程式或批次檔。

    請問是我有什麼地方要改嗎?
    我把ADT、Eclipse都直接放在C:\ 下面,
    不知道為何還是有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目前還沒遇到過您發生的情形,您是否能直接到下載的SDK目錄底下,直接找到SDK Manager.exe這個執行檔,然後先去執行看看呢?

      如果可以正常執行的話,也有可能是JAVA環境變數中PATH設定的問題。

      剛看到您指出訊息:
      'C:/Program' 不是內部或外部命令、可執行的程式或批次檔。

      我想是否應該在環境變數中針對JDK的PATH的設定應該是C:\Program Files\Java\jdk1.7.0_10\bin
      P.S 是使用反斜線「\」不是正斜線「/」

      請您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SET把環境變數先列出來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