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安裝與環境變數設定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是 Java 的開發工具,開發 Java 程式之前必定要裝的軟體,要注意的是,一般使用者電腦遇到某些網頁不能看而要安裝的是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RE 是只有執行 Java 程式的環境並沒有開發工具,這一點要注意。

安裝流程:
  1. 下載 JDK
  2. 安裝 JDK
  3. 設定系統環境變數
  4. 測試是否安裝成功
其實要注意的是第三項,許多人會忽略,實際上不設定可能會造成某些工具使用上的問題,建議各位還是要設定一下,在文字介面的命令提示字元環境上使用也比較方便。

1.下載 JDK


基本上可分為32位元 (Windows x86) 及64位元 (Windows x64),請根據您的硬體及作業系統決定,這裡是以64位元為範例。

2.安裝 JDK

安裝程式開始畫面



選擇安裝的內容及目錄,這裡直接按 Next 即可。

JDK 的安裝過程會順便安裝 JRE,建議直接點選 Next 即可。

安裝過程

安裝結束,點選 Close 離開安裝程式。

3.設定系統環境變數

以 Windows 7 為例:
「我的電腦」按右鍵選「內容」,點選「進階系統設定」、環境變數。

環境變數設定

在設定頁面下方系統變數,點選新增。

新增系統變數

變數名稱,輸入「JAVA_HOME
變數值,輸入 JDK 的安裝目錄,以此為例:「C:\Program Files\Java\jdk1.7.0_10

然後按下確定後確認已經寫入設定值

確認設定值

然後來修改系統變數內的 PATH


找到 PATH,點選「編輯」
在「變數值」的最前面輸入「%JAVA_HOME%\bin;」

Windows 系統中,環境變數要呼叫前,左右兩側需加上「%」符號,而且每個路徑之間要以「;」作為區隔,強練建議將 JAVA 放在 PATH 的最前面,這可以避免掉日後許多工具的問題,筆者實際透過 Eclipse 開發 Android 程式時,有些不明的錯誤訊息竟然會是這個原因造成的,給各位參考。

之所以要這樣間接透過 JAVA_HOME 這樣設定,主要的概念是系統上可能會安裝不同版本的 JDK,而透過這種方式可以很容易根據需要切換我們想要使用的版本。

至於許多人會另外設定 CLASSPATH,基本上它的預設值就是自己的目錄「.」,有沒有設定都可以正常運作,有些人說某些第三方的工具會去使用這個環境變數,但是實際使用上並沒有遇到甚麼問題,基本上還是抓得到,各位可以自行決定,筆者習慣不設定,而由執行的時候來決定(或者在額外的開發工具內分別設定)。

參考文獻:

4.設定系統環境變數

程式集 / 附屬應用程式 / 命令提示字元

執行 java -version 可以得知目前版本,也可以知道環境變數設定好了!


1 則留言: